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解读《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10-08 15:51:00 【字体:
【字体:

2022年9月30日,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云农办通〔2022〕2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前提。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完成的菜品,是顺应现代生活的新兴业态。推进云南预制菜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也是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路径。我省出台《实施意见》,是对《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深化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延伸。既促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农产品品牌和增加农民收入,符合指导产业发展的需求;又助推食品加工产业链提质升级、再上新台阶,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贡献行业力量。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建成一个云南预制菜创新平台,建设十大预制菜示范园区,培育百户预制菜龙头企业,推出千款预制菜特色产品,实现业态极量创新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我省实际,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系统谋划了云南省预制菜产业的科学发展。

(一)总体要求。一是明确发展思路,以传统滇菜、民族特色菜肴和特色小吃等为突破,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强化供应链、升级消费链。二是明确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特色发展、重点突破和创新驱动。三是明确目标任务,搭建预制菜创新平台,逐步推进特色园区建设,推进中央厨房和预制菜加工厂建设。

(二)重点任务。明确推进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8项重点任务,引领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实施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示范园区、培育龙头企业、强化规范管理、强化品牌营销、建设高品质原料基地、提升冷链物流水平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三)保障措施。要求强化工作统筹,各州(市)和有关县(市、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分类精准施策。强化政策支持,争取项目支持,依法依规保障用地、用林,对从事预制菜加工领域的符合要求的经营主体给予贴息支持。强化宣传推介,将预制菜产品、企业纳入名品名企表彰范围,持续提升社会关注度和市场影响力。

 

相关文件:

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相关解读:

“一十百千”抢占预制菜发展风口 一图读懂《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