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索 引 号
文  号
云农办通〔2022〕21号
公开日期
2022-09-30
开始实施时间
2022-09-30
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9-30 15:44:00 【字体:
【字体: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现将《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30日

(此件删减发布)

 

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预制菜作为菜肴的成品或半成品,是联结田头到餐桌的重要环节,是顺应快节奏生活的新兴业态,是实现厨房革命的重要载体。为抢占预制菜发展风口,推动产业加速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云南多样丰富的特色资源,锚定服务全国的目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依托滇菜文化和云南旅游优势,以传统滇菜、民族特色菜肴和特色小吃等为突破,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强化供应链、升级消费链,全力推动云南预制菜产业发展。坚持在完善标准、整合资源、育强主体、建设园区、丰富菜品、规模加工、确保安全上下足功夫,突破滇菜多样性难以标准化、丰富性难以规模化、特色性难以大众化的关键难题,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力争打造一批云南预制菜“爆款”产品,让“舌尖上的云南”更快走向全国。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活力和创造力。发挥政府统筹组织和协调引导作用,加强规划引领,规范市场行为。以优质产业资源和良好市场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培育壮大云南预制菜产业。

——坚持特色发展。依托云南丰富多样的农业资源、滇菜品类、民族文化,统筹推进小而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强与适度规模经营,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低端化、低效化发展,提升云南预制菜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坚持重点突破。持续培育一批云南连锁餐饮龙头,加快推进中央厨房、预制菜加工厂建设,引领产业快速发展。以米线、野生菌、火腿、豆制品、药膳、烘焙食品等为重点,推进预制菜加工进园区,实施集约化、聚集化发展。支持企业开发云南预制菜,打造一批冠军“爆款”产品。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预制菜加工、仓储、冷链和热链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云南预制菜丰富多样与标准生产、快捷方便与特色风味、口感特别与营养美味等有机衔接。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新技术、新装备、新设施的研发、引进、集成、推广,实现业态创新增长。

(三)目标任务

到2025年,建成一个云南预制菜创新平台,建设十大预制菜示范园区,培育百户预制菜龙头企业,推出千款预制菜特色产品,实现业态创新发展。

——一个创新平台。整合云南科研院所、高校和技术推广体系,搭建云南预制菜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预制菜科研团队,持续推进云南预制菜营养学、风味学、品质控制学等研究,重点解决生产、加工、贮运、保鲜等关键技术难题,助力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十大示范园区。先期推进米线、豆制品、野生菌、鲜花饼、火腿等园区建设,逐步推进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园区建设,力争三年建成十个以上的预制菜示范园区,实现聚集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

——百户龙头企业。引进国内知名预制菜产业龙头企业,培育本土链主型、专精特新企业和“冠军”企业群,鼓励企业推进中央厨房和预制菜加工厂建设,在每个细分品类、每个产业环节各培育2至3户龙头企业,力争三年培育百户以上的预制菜领军企业。

——千款特色产品。挖掘民族特色、地方特色预制菜品类,强化标准化加工、适度规模化发展。精准定位省内和国内市场,采取引进游客消费和开拓国内市场相结合,推进预制菜加工厂和中央厨房建设,力争三年打造百县千款产品,引领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建设创新平台。联合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预制菜相关企业、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共同建立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根据市场需求,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重点解决生产、加工、贮运、保鲜等关键技术难题,吸引国内外一流科研团队来滇研究,着力解决滇菜原料和工艺难以标准化、营养和风味难以保持、特色和受众难以协调等关键难题。开发预制菜新产品、新工艺、新包材,强化技术成果转化,助力预制菜加工企业不断提高生产自动化、产品差异化水平,提升预制菜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建设示范园区。依托现有的农业产业园、食品加工园等,鼓励以“园中园”模式,在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建设综合类预制菜园区;在保山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临沧市建设民族特色预制菜园区;其他州(市)依托当地特色资源推进预制菜园区建设,实现预制菜集约化高质量发展。

(三)培育龙头企业。瞄准预制菜全产业链头部企业、核心技术、营销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招商、精准招商,引进大企业、落地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围绕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供应链、检验检测、安全追溯、运营平台等预制菜产业中下游和配套产业领域,编制关键节点企业名录,对延链、补链、强链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支持现有企业发挥生产、技术、服务、市场、品牌等优势,面向社会提供预制菜产业专业服务,培育本土链主型、专精特新和“冠军”企业群,提升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品牌培育、标准化生产、市场营销等能力。在每个细分品类、每个产业环节各培育2至3户龙头企业,力争三年培育百户以上的预制菜领军企业。

(四)强化规范管理。围绕预制滇菜的菜品设计、感官评价、烹饪加工、通用包装、冷链配送等环节制定系列地方标准,推进预制菜产业标准化发展。提升云南预制菜行业的规范化、品牌化与专业化发展水平。鼓励有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形成云南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加强对预制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维护消费者权益。

(五)强化品牌营销。定期发布滇菜预制菜菜单,加大滇菜饮食文化宣传,借力商文旅融合促进形成市场消费习惯。开展预制菜品牌评比活动,扩大公众参与度和媒体宣传力度,打响云南预制菜特色餐饮品牌。在“一州一席宴”、云南过桥米线等特色滇菜基础上开发预制菜产品,并在省内主要旅游景区和大型酒店进行宣传推广。组织预制菜企业参加南博会、旅交会、食餐会、农博会等重点展会,举办云南预制菜产销对接会,扩大云南预制菜市场占有率。开展云南预制菜评选推荐和宣传活动。在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产业园区、学校、医院等用餐需求集中的单位大力推广预制菜。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抖音、网络直播、美团等新媒体和平台,加大对云南预制菜的推广力度。

(六)建设高品质原料基地。以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肉牛、生猪、家禽、鱼、蔬菜(含食用菌)等为主的高质量预制菜原料基地建设。大力推进预制菜绿色原料基地自动化设施建设和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扩大绿色有机奖补实施范围,提升全省农业重点产业绿色化生产水平,致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预制菜顶尖原料供应基地。引导企业开展小包装净菜加工,肉类精细化分割包装,为预制菜提供优质原料。

(七)提升冷链物流水平。畅通仓储冷链物流企业与预制菜加工企业对接渠道,充分发挥省内骨干冷链物流园区和区域性集散中心牵引辐射作用,构建以省内主要冷链物流基地、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为主渠道的预制菜流通体系。布局建设一批符合预制菜标准的智能化冷库区、常温库区,保障冷链仓储服务供给,打造集低温加工、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体系。培育一批跨区域的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形成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闭环供应模式。加强与主要目标市场和全国知名物流、电商平台的对接,积极运用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进云南农产品供应链创新,实现生产到消费的最短链路和最优配置。

(八)加强专业人才培养。鼓励预制菜企业深入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院士团队,加大高层次供应链管理、研发技术和行业经营型人才引进培育力度,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和普通高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探索“学校+企业+基地”培育模式,大力培养预制菜相关人才。汇聚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组织开展预制菜生产、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培育孵化预制菜产业领军人才,构建支撑预制菜产业发展高素质人才队伍。鼓励“滇菜”星级师傅和民族特色菜传承人参与开发推广预制菜品,每年评选一批云南预制菜行业代表人物。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工作统筹。将预制菜产业纳入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由省委农办牵头,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整体推进合力,充分发挥产业工作组和专家组作用,强化工作督促、检查、落实。各州(市)和有关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分类精准施策。

(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等项目支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大力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依法依规保障预制菜产业用地、用林。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开展预制菜产业发展保险。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推广运用“一部手机云企贷”、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对从事预制菜加工领域的经营主体,在云南省内每年新增贷款由省级财政分年度按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利息不高于5%。

(三)强化宣传推介。将预制菜产品、企业纳入名品名企表彰范围,不断提升企业积极性和社会认知度。编制《云南省预制菜企业和产品名录》,建立产业白名单制度,优进劣汰动态调整。鼓励行业协会定期发布云南预制菜“爆款”榜,与央视、央网和抖音、京东、小红书等平台合作,持续强化推榜宣传,持续提升社会关注度和市场影响力。

 

相关解读:

“一十百千”抢占预制菜发展风口 一图读懂《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解读《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      分享到: